新闻 | 共同战“疫” 天工校友在行动(三)
发布人:范晓芸  发布时间:2020-05-26   浏览次数:13644

疫病无情,人间有爱,同舟共济,共克时艰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,我校校友们尽其所能全力奉献,携手助力疫情防控。他们的赤诚之心与母校师生抗击疫情的决心和行动,共同传承着天工精神。

一颗爱与责任的赤诚之心

我校2016届软件工程专业校友赵栋镭,是湖北省荆州开发区税务局办公室的一名90后战“疫”党员。疫情发生后,他没有半分犹豫,立刻全面投入到防疫工作中,每天家里、单位、社区三点一线来回奔走,一天不知道要接触多少人。他也有过害怕,但坚定的信念使他不再退缩。他每天回到家就把自己隔离在卧室,和父母成了同一个屋檐下的“陌生人”,说话隔着门,吃饭隔着窗,呼吸隔着口罩。

赵栋镭还第一时间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,并主动认领工作任务。一边是挺立于社区防疫一线,值班值守,志愿服务,日日披星戴月;一边是坚守于单位工作岗位,后勤保障、材料报告,件件尽心尽力。“可这些还不够,一定还能做些什么?”他不停问自己,总想着发挥自己的未尽能量。当他看到志愿突击队搬运防疫物资的消息,便在社区执勤结束后第一时间赶去搬卸物资。看到市中心血站血库告急的消息,他又第一时间冒着雨雪赶过去献血。

为了让自己面对疫情显得不那么无能为力,为了让疫情哪怕早一秒钟结束,只要是有益于疫情防控,他都不计辛劳,风雪无阻,第一时间赶到。因为他知道,在这场战“疫”中,他和大家一起,守护着生命的防线。

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,让我们在无数个像赵栋镭校友这样的人身上看到了什么是责任,什么是坚守。灾难之下,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,我们终究会战胜灾难。相信如约而至的不只是春天,还有疫情过后平安健康的每一个人。


  


图片来源:校友工作办公室


一颗为民服务的奉献之心

天津工大2018届机械工程专业校友王莉,是一名乡村党务工作者。1996年出生的王莉说自己“已经不小了”,但显然,对于一名村党总支部副书记而言,她还年轻。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,对20189月才来到天津市太平镇大道口村的王莉而言,更像是一次“大考”。

大年初一,接到一个急切的电话,王莉便告别了家人,匆匆赶回大道口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。参与村两委24小时轮班执勤,坚守卡口。村内的排摸统计、疫情防控宣传等任务统统都要靠这位90后村干部来统一调度。王莉每天发出的500多条微信承载了对村民的一份责任,她往往在半夜收到村民的消息,耐心沟通从不言困与累。她制作的【战“疫”纪实】系列推送,让疫情防控知识和宣传工作以“看得见”的声音、“听得进”的口号、“靠得住”的信息播撒到每一位村民当中,将团结一致、共抗疫情的力量传递给大道口村的每一位乡亲,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宣传零距离。

父母在她的感染和带动下,也从老家赶到她工作的村里支援疫情防控工作。他们利用轮休的时间,与王莉一起并肩作战,并为大道口村防疫检查站捐赠了物资。他们说:“我们都在防疫一线,能做多少就做多少,都是为了一个目标,打赢这场战役!”

作为大道口村公认的好闺女,在疫情袭来的危难时刻,王莉选择了奉献和付出,为了父老乡亲们的生命健康,冲锋在防控前沿,她就像小小的萤火虫一样,照亮别人,也照亮自己。


  


图片来源:校友工作办公室


一颗战斗“堡垒”的坚守之心

天津工大2016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校友赵宇,工作于天津市西青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。在天津市疫情防控的关键期,他从外地及时返津,并主动申请成为志愿者,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,到辛口镇泰华欣苑社区监测点执勤。他不辞辛劳,认真做好测量过往人员体温、宣传疫情防控常识、管控外地返津人员等一系列防疫工作。即使加班加点、披星戴月,每天往返180余公里执勤,也要风雪无阻地将“津门战役”积极有效地落到实处。

谈到为防疫工作作出的奉献时,他说出了自己的内心感受:“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。面对疫情的来势汹汹,作为一名疫情防护工作者,我能做的就是脚踏实地守护好自己的社区,尽自身最大的努力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‘堡垒’,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身的力量。”

虽然他只是在社区服务,但不正是因为千万个社区“堡垒”的战斗,才能换取举国战胜疫情的伟业吗?!


  


图片来源:校友工作办公室


一颗心系母校的关爱之心

虽然学校因疫情尚未开学,但自始至终有那么一批人坚守在学校的防疫一线。当大多数人们按照防疫要求居家时,他们必须坚守岗位,做着值班值守、消毒作业、排查统计、联系师生等一系列工作。天津工大2006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校友王侃,心系母校,关心学校防疫工作。得知母校很多防疫人员长时间工作在室外,决定个人为学校捐赠一批免洗抑菌洗手液,以保护长时间无条件洗手的工作人员。

224日,王侃校友通过在校时的班主任、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丽伟,将该批免洗抑菌洗手液捐赠到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。目前,该物资已应用于学校防疫工作。


  


图片来源:校友工作办公室


在防疫攻坚的关键时刻,天津工业大学校友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间大爱,积极把小我融入大我,踊跃汇入战“疫”洪流。在这个特殊时期,天工人一起为爱前行,与全国人民一道守望相助、共克时艰!